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招生

作者:xxb时间:2023-05-27


EB3A










学院简介




一、建院历史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前身是1984年由北京大学选派教师支援创建的烟台大学物理系,设置物理系、电子系、通信与物联网系三个系和两个实验中心。

二、学科专业

拥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应用物理学(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通信工程(山东省一流专业)、物联网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五个本科专业。


    


三、师资力量

        拥有教授20人,副教授49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9%。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省高等教学重点学科(实验室)首席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省杰青2人,省优青3人,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聘请10余名著名大学与科研机构兼职客座教授。

四、办学条件和办学特色

拥有山东省“光信息与光功能材料”十三五重点实验室、“信息物理”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山东省低功耗光电检测智能终端工程实验室”等,并与著名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实验室8个,建设实习基地24个、山东省实习基地1个。

秉承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学习结合教师科研项目、学科竞赛等,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等专业竞赛活动,获国家级奖励60余项,省部级奖励200余项;本科生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EI检索期刊高水平研究论文10余篇;各专业就业率和考研率逐年升高,近年考研率达32%以上。

五、教学科研成果

获批山东省电子技术基础系列课优秀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5门、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主持教学研究项目100余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3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80余篇,出版特色教材20余部,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4项。

学院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保持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承担国家级课题30余项、省部级课题9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8项,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80余篇,两篇论文入选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


1597A

六、研究生教育

拥有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以及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在校研究生145人。开展校所、校企模式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成效显著。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SCI、EI论文70余篇,获省级优秀硕士论文3篇,省级研究生优秀成果奖2项。


专业介绍


应用物理学专业

专业代码070202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应用物理学专业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系统而坚实的物理学基础,掌握相关科技领域(如新材料、激光技术、纳米技术等)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研究方法,具备较高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具有初步的应用研究及技术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信息技术、先进材料等重要方向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毕业前景:专业毕业生可以到高校或科研院所进一步深造,或在公司、企业从事应用物理、信息与应用光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应用开发、研究或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教育行业等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080714T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专业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国家一流专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核心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胶东、齐鲁乃至全国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能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新兴领域及传统行业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应用研究和经营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前景:专业培养方向涉及电子产品设计、电子信息系统、计算机和嵌入式系统等领域,就业面向电子产品与设备的生产企业以及物联网、互联网、计算机软件设计等企业,从事各种电子产品与电子信息系统的开发、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等工作,学生还可以通过考研或考公务员选择继续深造和从事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0703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专业拥有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通信技术发展需要,服务山东及蓝色半岛经济区,掌握扎实的数理、工程基础知识,具备通信工程领域坚实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创新意识及团队精神,能够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通信技术、通信系统、通信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管理和维护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毕业前景:毕业生可以到高校或科研院所进一步深造,或到科研院所、公司企业从事通信技术、通信设备、通信网络及无线通信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运营、维护等,或从事计算机应用、网络、电子信息、信号处理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0905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本专业拥有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B+专业。重视嵌入式系统和传感器应用实践开发,组织各种科技与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专业面向物联网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持续发展潜力和自我学习能力,掌握坚实的物联网基础理论及行业应用共性技术,能够在物联网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及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前景:毕业生可以到高校或科研院所进一步深造,或到科研院所、公司企业和其他信息技术应用行业从事物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维护、运营和教学培训等工作。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专业代码:080710T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而新设,为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专业建设类优先支持专业。本专业的设置是为了解决国内芯片人才的紧缺,生源质量较好,人才需求规模较大,就业率高,是近几年高校的热门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人文素养,掌握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及集成系统的基本理论、方法及工具,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和创造能力,可在电子系统开发、芯片设计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制造及管理工作。

毕业前景:毕业生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就业领域宽:可进一步到高校或科研院所深造;或到科研院所、公司、企业和其他行业从事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封装等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装备、材料等领域的技术、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