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物理与技术实验中心依托院系是烟台大学光电信息学院。2021年已更名为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应用物理专业,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品牌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山东省“十一五”期间强化建设学科——理论物理学科,山东省“十一五”期间强化建设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拥有物理学,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核科学技术三大学科,其中物理学为烟台大学五大优势学科之一;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物理电子学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总计有10个二级学科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应用物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核工程与技术五个本科专业。多学科间的交叉互补、融合渗透使各学科在理论和应用研究中得以快速发展,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创造了良好基础。


激光共聚焦Raman光谱测量系统                                             透射电子显微镜




 

 

 

 


         扫描电子显微镜                                                      半导体器件分析仪

荧光光谱仪

在光电信息学院,信息物理与技术是物理学,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核科学技术等学科的最基本交叉点。信息物理与技术可有效地运用信息理论、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信息网络,来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运用信息,以及根据需要设计信息系统,在诸多的研究中,相关学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以光电信息学院已有本科专业实验教学为基础,以各学科优势科研工作做支撑,整合、优化资源,建立以信息物理与技术为核心的实验教学中心,有利于强化、提高综合实验技术及技能训练,有利于培养复合、创新型人才,有利于拓宽就业方向,有利于为继续深造建立良好基础,顺应了各学科的发展及社会需求。信息物理与技术实验中心建立的教学平台,还可辐射到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本科专业的实验技术与技能训练。

信息物理与技术的各个功能实验室,为光电信息学院本科专业和其它学院相关专业的综合实验技术与技能训练提供了优良的实验教学平台。利用这个实验教学平台可为“应用物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核工程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10个本科专业开设实验,实验项目数可达到约138个/年(新增91个),服务学生数可约达1150人/年(其中新增250人),承担实验教学总人时数约250,000。实验中心的建成强化了相关专业本科生综合实验技术与技能训练,强化了创新和创业能力培养,有效实现了教学资源优化与共享。

在信息物理与技术实验中心的建设中,学院成立了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委员会,院长出任主任委员。委员会制定实验中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实验中心的筹建、运作和管理工作进行监控。学院会同相关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专家和学生代表,围绕项目建设水平、运转情况、人才培养效果、实验室管理等工作,定期进行考核和总结。实验中心主任和副主任经学院院务委员会考查提名,由学校审定聘任,任期三年。实验中心管理体制相对独立,实行院长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度,总体负责本院所有本科专业及全校相关各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管理,包括教学计划安排、实验教师的分配以实验安排。每个功能实验室设一位主任。各实验室主任由中心主任推荐,学院院务委员会考查提名聘任,负责实验室建设和具体实验教学计划安排,日常管理维护,实验设备监管。

光电信息学院信息物理与技术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委员会,根据资金情况进行“信息物理与技术实验中心”的建设。具体做法是,充分利用省财政支持的300万元资金和学校配套资金:一、重组、整合、完善现有专业实验室,包括:凝聚态物理实验室、现代功能材料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抽出相关的一部分共享),通信技术实验室(包括通信原理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综合传感器实验室、软件实验平台实验室、信道仿真实验室、程控交换实验室和DSP实验室)。二、新建了通信网络、信息与控制实验室(语音与图像信息处理)、光学工程实验室(光信息、量子光学)等专业实验室。在实验中心建设中财政资金投入300万元用于新增仪器设备采购。

信息物理与技术实验中心的建设中,得到了光电信息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应用物理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品牌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山东省“十一五”期间强化建设学科——理论物理学科,山东省“十一五”期间强化建设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烟台大学五大优势学科——物理学等优势学科专业和科研团体的强力支撑。各优势学科专业和科研团队直接参与实验项目的设计及其在实验教学中的具体实施,不仅将各自的科研技能与实验经验直接融入教学,而且还充分体现了各研究领域实验技术的特点及综合应用。这种教学与科研的密切结合既可保证实验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又可为学生提供更具有实验技术综合性和实战性的科研技能训练,有效促进了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协同发展,取得了符合学科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的实验教学效果。如2010年8月:信息物理与技术实验中心利用新购仪器设备,开设的“应用物理综合实验”课程,学院启用了15名优势学科专业和科研团队的教师直接指导实验,这种教学与科研密切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将为学生提供更具有实验技术综合性和实战性的科研技能训练,所产生的效果将在本科生就业、考研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实验中心依托光电信息学院,建设网络化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实验教学、实验室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面向全校相关本科专业,包括支撑本科生进行毕业论文、完成科技创新项目、参加教师科研项目等开放。实验中心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为主要目标,力争逐步增加实验内容的综合性和创新性。在教学管理上,力求达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既能目标一致,又充满创造活力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实验的考核方法分课前预习、课上操作、课后总结报告三部分,不仅丛书面上考察,更注重实践过程。对教师的考评分教学质量、教学研究、实验项目设计创新及科研工作等全方位考评,充分调动实验教学队伍全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实验中心工作的顺利运行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