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举办研究生论坛

作者:xxb时间:2020-11-09

11月8日,光电学院第二届“歌尔杯”光电科技文化节之研究生论坛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特邀报告人为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倪军、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赵银昌、清华大学物理系在读博士研究生生王新明、汪朱赤,论坛由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戴振宏主持。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展开,论坛开始,清华大学倪军教授做了题为《机器学习预测和涉及新材料》的学术报告。倪军教授主要从事机器学习预测材料物性、低维和纳米体系的结构和电子性质、相变及超导电性等方面的研究,他在报告中提出了晶体指纹依赖的深度学习模型,通过该方法不仅可以加速材料的筛选,还能够很好的预测晶体材料的电子结构、力学性质和热学性质。报告结束后,倪军教授与师生进行了友好地互动和详细答疑。随后,赵银昌副教授做了题为《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of lattice dynamics and electron-phonon coupling related properties in solid》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晶体结构的晶格动力学以及电声耦合方面的第一性原理计算。

最后,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新明、汪朱赤先后做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低热导率晶体材料研究》和《基于第一性原理的二维及孔状新能源材料的理论研究》的报告,烟台大学硕士研究生宋志超、钟琦先后做了《基于3D花状MoS2-ZnO微/纳米球阵列的高灵敏度乙醇气体传感器》和《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材料的热输运和热电性质》的报告。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两校之间的学术互动,开拓了研究生的视野,激发了研究生们的科研兴趣,涵养了科学精神,提升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