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44期-通过天文和量子探测新物理: 脉冲星探测新物理

作者:xxb时间:2022-06-02

讲座主题:通过天文和量子探测新物理:脉冲星探测新物理

专家姓名:舒菁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3日 10:00-11: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48-3038-814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内容摘要:

近年来天体物理宇宙学观测和地面探测实验极大地带动了对搜寻暗物质和引力波等极弱耦合的现象的发展。引力波望远镜LIGO/VIRGO、黑洞事件视界望远镜EHT、脉冲星计时阵列PTA等愈发高精度的天文多波段观测带给了科研工作者有史以来最丰富的信息。我们与帕克斯脉冲星计时阵(PPTA)合作组合作的文章使用26颗脉冲星的高精度计时数据对宇宙学起源的引力波进行了搜寻。通过在帕克斯脉冲星计时阵列中搜寻 “分段幂律”形态的引力波能谱,对宇宙一阶相变的参数进行限制。该工作被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Rev.Lett.)上,入选编辑推荐(Editors' Suggestion)论文并被美国物理学会(APS)为上述研究成果在杂志《Physics》上专题报道对公众加以解读。极轻暗物质的研究和搜寻也是天体探测的另一研究热点。这种拥有极轻质量的玻色子在宏观尺度体现地像一个经典波,可以用于解释不少暗物质星系尺度观测的问题。根据波粒二象性其德布罗意波长达到了宏观尺度,表现为物质波。如果是其德布罗意波长对应于星系级尺度,我们可以用天文观测来探测这种超轻质量的玻色子。我们参与澳大利亚Parkes望远镜毫秒脉冲星计时阵列(PPTA)合作组,利用其实时数据探测具有宏观波动性的超轻暗物质,文章发表在Phys.Rev.Res.(Letter)上并入选编辑推荐(Editors' Suggestion)。同时还利用欧洲“Gaia”天体探测卫星探测具有宏观波动性的超轻暗物质,开启了全新的研究方向。让未来中国的FAST天眼射电望远镜和参与的平方公里阵列SKA多了不少潜在的应用。

主讲人介绍:

舒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博雅特聘教授, 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2008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和意大利做博士后研究。2012-2022年任职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2019年因其回国后在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中关于基本对称性破缺方面引领性的工作(“For his leading research on the breaking of fundamental symmetries in particle physics and cosmology”),荣获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颁发的亚洲成就奖,为该奖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人。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舒菁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及宇宙学的研究。回国十年,他在希格斯物理、宇宙早期相变、正反粒子不对称性、暗物质和量子场论方法等多个领域做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原创性工作。INSPIRE高能物理数据库统计,截至2022年4月,已发表论文76篇,其中包括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上发表的12篇论文(2篇入选编辑推荐),Nature Astronomy 1篇,论文总引用4100多次。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