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纳微尺度细胞成像与操控

作者:xxb时间:2021-06-08

讲座主题:纳微尺度细胞成像与操控

主讲人:潘雷霆

工作单位:南开大学

活动时间:2021年6月11日 11:00-12:00

讲座地点:光电学院1511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生命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物理技术的进步,尤其对生命活动基本单元—细胞的研究更是离不开纳微尺度光学技术的进步。超分辨光学成像技术突破衍射极限,极大地增强了人们研究纳米尺度的亚细胞结构及其互作关系的能力。另一方面,为在更多维度认知细胞复杂生命现象,对细胞进行有效操控也必不可少。源于半导体工业的光刻技术,为在微米尺度操控细胞提供了新颖的实验方案,使得在多细胞水平定量、可控地研究细胞间行为成为可能。报告人聚焦细胞骨架和细胞间信号通讯两个细胞生物学前沿热点科学问题,自主搭建了STORM超分辨光学成像系统和发展了细胞光刻图案化操控技术,以新的方法在纳米尺度的亚细胞水平和微米尺度的多细胞水平展开细胞成像和操控研究。

主讲人介绍:

潘雷霆,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基于纳微光学技术的细胞成像与操控研究,包括超分辨光学成像与应用、光刻细胞图案化操控、光生物学效应等生物与光学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2015年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18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作为主持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教育部新教师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在Advanced Science、Cell Reports、Biophysical Journal等杂志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篇。担任中国微循环学会血液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Photonics Research《光学学报》等杂志审稿人。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