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暗物质的实验寻找

作者:xxb时间:2021-06-08

讲座主题:暗物质的实验寻找

主讲人: 赵明刚

工作单位:南开大学

活动时间:2021年6月11日 10:00-11:00

讲座地点:光电学院1511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暗物质的存在,得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功率谱、星系和星系团的旋转曲线、子弹星系团的碰撞、以及引力透镜等不同尺度天文观测结果的肯定,其存在得到了物理学界的公认。然而,这些证据全都是通过分析暗物质的引力效应得到的,因而我们很难通过这些观测证据得到暗物质粒子的特性。于是,寻找暗物质粒子并测量其可能的质量、产生机制和作用方式等问题,成为了当今物理学界最重大的问题之一。实验上可通过直接探测、间接探测和对撞机产生这三种方式来寻找暗物质。本报告将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人类认识到暗物质存在的过程,介绍直接、间接、对撞机寻找等探索暗物质特性的实验原理,并分享报告人对高能物理实验以及物理研究的一些体会。

主讲人介绍:

赵明刚,理学博士,南开大学现代物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方向为高能物理实验。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15至2016年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访问。自2003年加入BES合作组以来,开始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的数据处理工作。作为主要作者在PRL、PRD、PLB等本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3篇,代表BESIII合作组在本领域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2次。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1项、青年及面上项目3项,参加重点项目3项,参加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近期主要从事粲介子纯轻和半轻衰变研究、粲偶素精细能量扫描、基本守恒定律的实验检验、以及对撞机上暗物质粒子的寻找等几个方面的研究课题。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