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部分相干光束调控及应用

作者:xxb时间:2021-05-18

讲座主题:部分相干光束调控及应用

主讲人: 蔡阳健

工作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活动时间:2021年5月20日 15:30-17:00

讲座地点:光电学院1511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高空间相干性是激光光束的重要属性之一,低空间相干性激光光束(即部分相干光束)在大气激光通信、光学成像、微粒操控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具有特殊相干结构、位相、偏振的部分相干光束展现出新颖的光学特性,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报告将介绍部分相干光束调控、传输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介绍:

蔡阳健,男,1977年出生,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苏州大学特聘教授。长期从事光场调控及应用研究,在光场相干性调控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在权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390余篇,发表邀请综述论文15篇,英文专著章节2章,获发明专利授权25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青年光学科技奖。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入选“2010年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014-2020连续7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物理学和天文学)”,2021年获“第十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担任Integrated Optics and Lightwave: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PTLJ)主编、Journal of the European Optical Society-Rapid Publications副主编、Journal of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专题编辑、PhotoniX专题编辑、Photonics专题编辑、Progress in Optics编委、《中国激光》编委、《现代物理》编委、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第二届主席团等。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