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AI + Radio — 智能无线电技术

作者:xxb时间:2020-10-30

讲座主题:AI + Radio — 智能无线电技术

主讲人: 林云

工作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2日9:00

讲座地点:科技馆1511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智能无线电是基于软件无线电技术认知化、网络化,并结合人工智能和自适应技术实现的电磁频谱对抗新概念。其核心技术包括终端柔性重构,机器学习,行为建模等。是解决无线电(电台、干扰机、雷达等)复杂电磁环境精确态势感知、实时有效对抗新型认知系统和增强系统可靠性、隐蔽性、抗毁性等问题最前沿的研究领域。课题组从“九五”起从事软件无线电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突破实时动态加载,研发可编程收发信机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宽带可重构一体化通用处理平台”可兼容通信、雷达、数据链、电子展、导航等波形功能的实时动态加载,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本报告主要介绍课题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无线电技术结合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成果。

主讲人介绍:

林云,男,1980年生,工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员,先进船舶通信与信息技术工业与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智能无线电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软件和认知无线电、信息安全与对抗、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参与研发了国内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无线电通用开发平台,在软件无线电架构、通信对抗和评估、智能信号分析、智能决策方法和无线频谱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担任电子信息系统复杂电磁环境效应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SCI检索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Reliability,KSII副主编,EI检索期刊IJPE中国区编辑,IoT、ACM/Springer MONET、IEEE ACCESS等SCI检索期刊客座编辑,INFOCOM、ICC、GLOBECOM、DSP、VTC、ICNC等IEEE顶级会议分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成员。担任ADHIP 2020大会主席,Mobimedia2020、ICEICT2019、ADHIP2018、ADHIP2017程序委员会主席。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检索75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累计SCI他引次数875次,累计Google他引次数1476次,H-index=19。获得ICEICT2019、ADHIP2018、CSPS2018、CSPS2017、GSMM 2012、CSQRWC 2011等多个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授权专利11项,主编材料一部。2019年指导博士生参加“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获得“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磁信号分类识别”组冠军。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各1项,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2项,国防基础科研项目2项,海军装备专项建设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横向项目11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国防基础重点项目2项,总装创新基金重大项目1项,横向项目7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1项、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重点项目1项、总装备部预研基金项目1项,以及1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项目总经费超过3000万元。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