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强关联磁性材料的合成及其散射实验研究

作者:xxb时间:2019-05-30

讲座主题:强关联磁性材料的合成及其散射实验研究

主讲人:泮丙营

工作单位:鲁东大学

讲座时间:2019.6.1 上午10:00-11:00

讲座地点:光电学院1511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强关联材料中有较强的电子相互作用和丰富的衍生现象,如高温超导电性、量子霍尔效应、巨磁阻效应等,研究其中的磁性和轨道物理是了解这些材料微观机理的关键。我将介绍利用中子散射和X射线共振散射对鉄硒类超导体和锰基超导体中的磁性和轨道物理的研究,以及我们在二维磁性材料合成方面的最新进展。

主讲人介绍:

泮丙营,2014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在复旦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至2017年任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青年研究员,2018年至今任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迄今,共发表SCI论文25篇,被引400余次。主要研究方向: (1)利用X光共振散射和中子散射研究强关联材料中的磁性、轨道物理等。(2)新型低维量子磁体的合成和物性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复旦大学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