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校名师讲堂”学术预告256—新元素周期表– 奇特的强子家族

作者:xxb时间:2018-11-13

讲座主题:新元素周期表– 奇特的强子家族

专家姓名:高原宁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

讲座时间:2018.11.17下午15:30

讲座地点:光电学院1511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原子核中的质子和中子具有更深层次的结构,它们是由夸克组成的。从上世纪中叶开始,科学家在加速器实验上已经发现了上千个由夸克组成的粒子,相关研究大大丰富了人类对物质结构的认识。近年来双粲重子、四夸克态和五夸克态的发现又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如何将这些粒子按性质分类 – 是否存在一个新的“元素周期表”,这些粒子的发现又是如何增进我们对夸克间相互作用力的认识, 本讲座将带您去认识奇特的强子家族。

主讲人介绍:

高原宁,教授,博士生导师。1979-1989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1983年获学士学位,1989年获博士学位。1989-2000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英国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 at Madison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2000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组建粒子物理实验团队参加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LHC)上LHCb实验的国际合作。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2018年任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9月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工作,任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高原宁教授领导LHCb国际合作中国组在强子谱学研究上做出重要成果。2015年首次发现五夸克粒子,这项成果入选了英国物理学会期刊《物理世界》评选的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在美国物理学会期刊《物理》选出的年度国际物理学八项“重要成果”中位列第二。2017年发现双粲重子,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