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粒子物理团队在新物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作者:xxb时间:2022-06-22

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粒子物理团队在粒子物理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Correlating gravitational waves with W-boson mass, FIMP dark matter, and majorana seesaw mechanism”为题,在中国卓越计划领军期刊《Science Bulletin》发表。

2022年4月,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CDF合作组在《Science(科学)》杂志上发布了最精确的W玻色子质量测量值,结果与标准模型预言值存在约7个标准偏差,引起了国际物理学界的广泛关注,成为粒子物理又一疑难问题。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粒子物理团队构造了新的物理模型对实验数据进行解释,模型中标量粒子谱的中性和带电粒子间较大的质量劈裂可以完美地解释实验数据,新的质量劈裂对宇宙早期电弱相变有着显著影响,其诱发的引力波在未来的引力波探测器中可以被检验,新模型还可以解释非零马约拉纳中微子质量的产生以及宇宙中FIMP形式暗物质的生成。该模型将粒子物理、宇宙学领域中的三个重要问题统一在一个模型框架下,对进一步探索描述物质世界的基本物理理论有着重要意义。

图:解释W-玻色子质量反常(黄色与绿色区域)、暗物质(紫色区域)、电弱相变(红色区域)的可行参数空间。

该论文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已于2022年6月在期刊《Science Bulletin》正式在线发表,刘学文副教授与郭书源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祝斌副教授与李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2.06.011。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教育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Science Bulletin》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创办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刊物(即时影响因子20.231)。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