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鑫教授做客“两校名师讲堂”

作者:xxb时间:2020-09-08

9月7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玉鑫教授应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在“两校名师讲堂”为全院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心得,报告会由副院长李营教授主持。

刘玉鑫教授首先解读了国家、教育部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政策,然后从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内涵、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的挖掘及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以及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与思考四个角度,分享其在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心得。他以原子物理学为例讲述了如何将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刘玉鑫教授指出,课程思政是教师厚积薄发、自我提升的过程,需要教师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加强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好相应积累,最后才能使思政教育和专业课程产生化合效应,完成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报告结束后,刘玉鑫教授和与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与答疑。

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一直重视课程建设,学院将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切实落实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养,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资料:刘玉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曾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现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强相互作用系统相变、致密天体的结构和性质、物理学中的群论方法、计算物理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