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子昱博士在国际顶级刊物《先进材料》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xxb时间:2020-06-13

作为纳米光子学的基本组成部分,具有光波前突变能力的超薄平面透镜是实现光学器件的微型化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精确调控的重要元器件。虽然以微纳加工技术为手段的超表面或超材料超薄平面透镜被广泛研究,但相对复杂的纳米图案的设计和耗时的纳米加工过程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因此,低成本构建具有亚波长聚焦能力的平面透镜是目前面临的挑战。近日,我校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子昱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刊物《先进材料》(AdvancedMaterials,2019年影响因子:25.8)上发表题为《基于二维钙钛矿纳米片的平面透镜》(Flat Lenses Based on 2D Perovskite Nanosheets)的研究论文。在论文中,王子昱博士与其合作者报告了使用飞秒激光直写技术构建出基于CH3NH3PbI3二维钙钛矿纳米薄片的光学平面透镜。该技术不仅可以降低制备成本,还利用钙钛矿材料强吸收特性,对入射光的相位和振幅有着较强的调制作用,实现了较好的聚焦效果。这项关于二维钙钛矿平面透镜的工作可以为钙钛矿基高性能光电子器件提供新的思路、开辟新的途径。

王子昱博士2019年毕业于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主要从事低维光子与光电子器件的研究,目前已在Advanced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NANO, Angewandte Chemie等发表高水平SCI文章十余篇。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00138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