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润心田:物电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作者:马红曼时间:2022-05-31

近日,为响应学校第十八届“吾爱吾·心之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号召,全面提高学院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聚焦班级主阵地,助力成长不迷茫。5月份,学院各班级组织召开心理主题班会,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特点、常见问题及心理调节方法等心理知识,让学生认识到心理求助是强者的表现并知悉心理求助的途径和方式,引导学生树立“自己是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此外,各班级邀请2-3名大四学生作为朋辈导师,从专业学习、自我探索、认知提升、心理成长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聚焦心理委员队伍,助力朋辈辅导。5月23日,学院组织召开心理委员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明晰了心理委员工作的职责, 会议要求心理委员既要有专业性,又要有热心、责任心,还要有敏感性,在班级中要充分发挥作用,在工作中要有所收获,有所成长。针对疫情下常见的心理困扰,学院组织心理委员参与“疫情中大学生如何维护心理和身体健康”讲座,就疫情之下的压力管理、情绪调节等进行培训,提升了心理委员的朋辈辅导能力。

聚焦个体心理发展,助力个体成长。学院持续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关注,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动态信息库,对重点关注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建立学生心理档案,抓实抓细心理辅导工作。针对经济困难、学业警示、就业困难等学生,辅导员定期一对一谈话,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助力学生个体的成长。

聚焦心理特色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结合学生的实际心理需求,举办心自向阳绘画大赛、心理微电影大赛、“心灵港湾”感恩故事征集等多种特色心理育人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5月28日下午,学院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学生代表混合编组参加了“千千结”“两人三足”“你画我猜”“合照打卡”等活动,引导学生沟通协作、积极探索、敢于挑战,在活动中提升学生的心理能力。

物电学院将持续推进心理育人工作,进一步优化学院心理育人工作方案,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审核人:丁峰   责任编辑:高兴龙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