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

作者:xxb时间:2018-04-10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培养宽理论、厚基础、精专业、勤动手和善实验的,了解学科前沿发展方向的,掌握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知识的,具有优良心理素质、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下设光电材料与器件、电路与系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未来无线通信、现代信号处理理论与应用五个方向。

1、光电材料与器件

(1)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制备方法及其在环境和新能源方面的基础应用。包括光电功能材料制与器件制备方法和检测技术,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在光催化、太阳电池能光电转换、光解水制氢和电化学储能等领域应用和检测技术。

(2)信息光电子技术:从信息的角度研究光电子领域的相关技术、系统及应用,主要包括微/纳米结构对光子行为的操控;微/纳尺度上的光电信息传输与获取等相关技术及器件化研究。

2、电路与系统

(1)电子系统设计:研究现代信号处理理论及应用核心技术和数字化软件设计集成系统技术。如信号处理理论、算法及在通信与控制领域的应用,盲信号处理理论、快速算法、特征分析处理技术研究以及复杂噪声背景下信号的特征提取、增强与DSP实现、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在数字化系统电路中的基础应用研究等。

(2)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技术、通信技术和半导体微电子技术。主要研究基于机器视觉理论算法研究及硬件实现、激光三维测量技术、基于8位、16位和32位微处理器的嵌入式控制系统和智能仪器的硬件设计、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设计等。

3、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

(1)光电子器件及应用:包括III-V族纳米发光材料、器件制备;纳米半导体材料与结构在太阳电池中的应用;OLED材料与器件的设计与制备等。

(2)微电子机械系统:应用于光信息处理和场(光、电和磁场等)驱动领域的新型微电子机械系统和相关数值模拟方法,探寻器件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及其优化设计的途径。

4.未来无线通信

研究先进的信道编译码、认知无线电协作频谱感知、密集网络资源优化、短距离无线通信、无线传感器网络、低功耗广域网、混沌保密通信等。

5、现代信号处理理论与应用

研究现代信号处理理论中的自适应信号处理、雷达信号检测与分析、高速实时信号处理算法、非监督学习、基于DSP或FPGA的实时信息处理系统设计等。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