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训院长带队参加教育部“电子信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正式启动大会

作者:贺鹏飞时间:2023-03-15

2023年3月11日,由北京邮电大学牵头建设的教育部“电子信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正式启动大会在北邮锦江酒店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物电学院王中训教授作为虚拟教研室指导委员会委员,带队参加了虚拟教研室的研讨活动;孙元平教授作为虚拟教研室“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建设的探讨”的大会报告。

6477E

“电子信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目前由 11 所高校共同建设,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全国 60 多所高校的 200 多名教师参与其中。教研室包括 6 门理论课(“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电子电路基础”)、3 门实验课(“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和一个创新创业中心。2022 年虚拟教研室从课程、资源和团队建设三个方面进行研究和建设,通过会议、报告等形式针对课程建设开展研究;从示范课、公开课、参加培训学习等方面开展教学交流;通过构建知识图谱、建设试题集等开展资源建设。虚拟教研室举办的各种活动受到各位高校教师的好评,参与教师都表示收益匪浅。

2022年,物电学院9名教师全面参与了虚拟教研室的各项活动,在课程建设、教材出版、教研项目申报、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多项优秀成果。孙元平和穆鹏华老师分别进行了“模拟电子技术-- 共集放大电路和共基放大电路”、“信号与系统--调制与解调”的虚拟教研室内部公开课;王艳红、娄树理老师的《电路分析基础》和胡学宁老师的《电磁场与电磁波》获得校级一流建设课程;晋刚老师联合北邮申报获批了山东省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王艳红、贺鹏飞老师分别出版了《电路分析基础(第二版)》和《无线通信与移动通信技术(第2版)》教材;王中训、贺鹏飞、穆鹏华等老师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0余项。

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了虚拟教研室各参与院校间的了解,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建设好电子信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的信心。在未来的工作中,虚拟教研室将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打造教育教学共同体,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烟台大学物电学院作为虚拟教研室的核心参与单位,将学习兄弟院校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进学院教学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审核:王中训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