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举办“读诗词·学党史”毛泽东诗词分享会

作者:王文奇时间:2021-04-29

为了牢记历史、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提高学生学党史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从不同视角与形式,深入挖掘党史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背后的历史价值及现实意义。4月28日,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读诗词·学党史”毛泽东诗词分享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金玲参加活动,来自各党支部、团支部的9支团队积极参与分享。

毛泽东的诗词至情至性、意境高远,既有充满年轻朝气的咏志诗,也有见证中国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革命诗词,他用诗词定格了一个个令中国人民铭刻于心的历史画面,写就了一部鲜活的中国革命史。一个微视频《毛泽东的诗人情怀》拉开了分享会的序幕,9支队伍、10余名分享人通过音诗画朗诵和视频展演等形式,从诗词朗诵、内容赏析、党史故事和感悟分享等角度,引领在座师生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来自光186-3的王海洋、冯守棣向大家分享了青年毛泽东的代表作《沁园春·长沙》,在诗词赏欣中带领大家回忆毛主席重游橘子洲头时的复杂心情。来自光198-2的孟令洋向大家分享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带领大家追溯到1949年4月,感受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占领南京的磅礴气势。其他分享人通过《七古咏蛙》《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关》等诗词,带领大家全面了解毛泽东诗词所蕴含的党史背景知识,真切体会到伟人毛泽东的雄心壮志和崇高情怀。活动最后,郭金玲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指出“诗有史,词亦有史”,在革命的峥嵘岁月里,毛泽东创作了大量诗词,字里行间,洋溢着他的雄才大略。他用古诗词的隽永,记录下人间正道的沧桑;他用从头越的豪迈,赋予笔下气吞山河的豁达。当代大学生要有信仰认同、国家认同,通过学习克服知识恐慌,在进行党史学习时要理解学习的意义,抓住学习的重点,通过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本次毛泽东诗词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通过分享毛泽东诗词,体悟了毛泽东的初心、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这种灵活形式的学党史,拓展了学党史的思路,为学院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积极意义。

审核人:丁峰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