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举办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作者:马红曼时间:2023-05-12

为更好的帮助学院研究生做好职业规划,引导研究生合理规划读研期间的学习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研究生会于5月10日下午3点在五教407举办2023年研究生考公考编、求职就业、申博考博经验交流会。学院2021级、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伊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马红曼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2023届毕业生目前的就业、升学、出国(境)基本情况,分析当前就业形势,讲解就业政策,督促研究生增强就业理念,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

本次交流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聚焦于考公考编和求职就业,研究生会邀请到了已成功上岸的2020级学长学姐们进行备考和求职经验分享,并解答同学们的相关疑惑。李盈萱从考试心态、技巧、面试经验等方面向大家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向同学们分享了包括考试题型和资料选择在内的诸多学习经验。王亚茹侧重于对人才引进现有趋势发展的认识,向同学们推荐了可以及时获取人才引进信息的相关渠道,从考试报名时间、报考要求、笔试面试内容及各地区报考招聘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耐心又详细的讲解。裴峰从选岗、笔试备考、面试备考三方面切入,对同学们关心的选岗注意事项、复习思路、学习时间分配等问题进行了具体深入的解答。

王伟华分别从求职心路历程、职业发展思考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勉励同学们在任何岗位上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实现人生价值。彭思薇针对会前收集到的同学们的有关求职就业的疑问进行逐个解答,向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的方法和技巧。刘朋分享了就业信息的获取和在校提升就业能力的方法和途径,为同学们未来求职提供了方向指南。毛凯文则是详细讲解了个人简历的注意事项,并且就笔试准备、自我介绍、面试准备以及offer的选择上向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介绍。

下半场聚焦于考博经验交流,崔立棋分享了博士招生的不同考核形式,解答了申博过程中会遇到最常见的问题,并建议大家尽早着手准备,了解所选学校博士审核考评制度与报考院校的试题风格。姜梦桦分享了从决定考博到完成考博整个流程中所要注意的问题,并建议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做好应对压力的心理建设,将考博的过程当作锻炼和学习的过程。罗洁主要介绍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博士项目申请的流程,建议同学们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避免盲目考博,并分享了雅思备考经验,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英语学习经验。

最后,针对同学们的考公考编、求职就业、申博考博问题,学长学姐们都做了耐心解答。此次交流会让同学们更加明晰了当前就业的整体现状和发展趋势,不仅让与会同学了解到多种有关就业的信息搜集渠道和重要的求职技能,而且让大家对考博有了基本的认识,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同时也为正在准备考公考编、求职就业、考博的同学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帮助。相信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定会早做规划,尽早行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自身职业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愿同学们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前程似锦。

审核:郭冬梅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