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名家论坛:CP破坏和宇宙正反物质不对称

作者:xxb时间:2022-06-16

讲座主题:CP破坏和宇宙正反物质不对称

专家姓名:吕才典

工作单位:中科院高能所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9日 19:3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08-369-975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内容摘要:

宇宙学研究认为目前的宇宙来源于一次大爆炸,但是大爆炸过程中,正反物质应该成对产生。而天文观测中没有发现反物质的存在,宇宙间正、反物质不对称要求电荷共轭(C)和宇称(P)破坏以及重子数不守恒相互作用的存在。粒子物理的最小标准模型并不能完美解释不对称宇宙的起源,已知的CP破坏太小。CP不守恒的根源是什么?组成宇宙的暗物质是什么?这些未解问题的研究将对宇宙终极理论的研究产生革命性影响。

主讲人介绍:

吕才典,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4年获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以色列理工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日本广岛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以“中科院百人计划”被引入高能物理研究所,目前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室副主任,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专业期刊Eur.Phys.J.C、Sci.Rept、J.Phys.G编委,Chin.Phys.C副主编。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研究生院“校级优秀课程奖”、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资深协联成员,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从事重味物理和CP破坏的研究,发展了“推广的因子化方法”,“微扰QCD因子化”方法,成为处理B介子非轻子衰变的经典方法。发表SCI论文170多篇,论文被引用总次数超过8000,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粒子物理学导论》。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电话:0535-6902506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市莱山区清泉路32号 邮政编码:264005

©2018 烟台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